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影斓韵

影听雨—清影斓韵-影听雨-影心雨--凯雨斯若-网易博客

 
 
 

日志

 
 

宇宙中天体上的生命   

2011-05-11 14:02:29|  分类: 科普,奇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廖柏建《宇宙中天体上的生命》

 

廖柏建的日志宇宙中天体上的生命


 

宇宙中天体上的生命

        人类在宇宙中是孤独的吗?别的星球上或其邻近有没有生命存在?这个问题的提出比我们知道恒星是别处的太阳还要早。

讲到宇宙中其他天体上的生命,这里只谈那种和地球生命的化学成分类似的情况;特别要提出的先决条件是这种生命必须依赖于液态水。

生命进化的过程如此漫长,把它和恒星演化的时间去对比没有什么不恰当。至少35亿年前地球上就已有了比较高级的单细胞生物蓝藻,而地球的年龄也不过50亿年。如此看来,那些大质量恒星对于生物进化实在太短暂了,它们发光发热只能维持几百万年。合适的对象只有从质量相当于或小于太阳的恒星中去找。我们的银河系中大约有千亿颗恒星,绝大多数的质量都算“合格”,因为质量较大的恒星终究比较少。

除了少数例外,银河系中恒星的发光发热年代都很长,都足以使智慧生物渐渐形成。然而有一个重要条件,这颗恒星必须是单星而不是双星。因为在双星系统中,行星很可能不是被其中一颗恒星吸进去就是被甩到宇宙空间。如此算来,银河系中还有四百亿恒星伴有行星。

有了行星还不够,这颗行星与恒星的距离及其质量至少能够满足液态水的存在。如此算下来,银河系中可能有着一百万个居住生物的行星,这些生物也都演变了四十亿年,只不过它们理应处于各自不同的进化阶段。

人类最感兴趣的莫过于能够和外星生物联系和交往,而就人类而言无线电信号是目前进行这种联系的唯一可能办法。可是蓝藻不会发射无线电信号,比人类更进步的生命当然能做到这一点,但一个文明社会究竟能存在多久呢?如果它能和平地过上一百万年,也有足够的兴趣和能力,那么至少能够向宇宙空间发射信号的文明社会只有二百五十个。

如何和这些社会进行联系呢?我们假定这些行星是均匀地分布在银河系中,那么相邻的两个文明的社会的平均距离是大约4600光年。我们发出的信号要飞行4600年才能到达离我们最近的文明社会,要等到回音,我们至少需要9200年!希望我们的文明能持续到那一刻。

木星探测器先驱者10号和11号各带有一块雕刻镀金铝饰牌。这两个飞行器完成探测木星任务后飞出太阳系奔向了宇宙空间。它们带去了有关我们在宇宙中的位置和关于人类本身的情况。别处的智慧生物只要把这种宇宙名片拿到手,就能了解我们相当多的情况。不过对他们将成为不解之谜的是我们的背面长相如何。

 

《》星云与河外星系宇宙中天体上的生命 - 廖柏建 - 廖柏建★博客
《》
北斗七星和北极星
《》
宇宙中天体上的生命
《》
宇宙烟火
《》
车轮星系
《》
四季星空
《》
河外星系
《》
北京地理景观
《》
浙江地理景观
《》
四川地理景观
《》
布达拉宫
《》
蝴蝶星云

《》本超星系团
《》
不规则星系
《》
大爆炸宇宙学
《》
地球的磁层
《》
光斑(谱斑)
《》
有始无终的宇宙
《》
宇宙的有多大了?
《》
宇宙的是怎么产生的?
《》
宇宙在膨胀吗?
《》
宇宙自然选择学说
《》
恒星的演化过程
《》
恒星的形成
《》
艰难的探索之路

《》西双版纳风景名胜区宇宙中天体上的生命 - 廖柏建 - 廖柏建★博客
《》
故宫
《》
普陀山
《》
衡山
《》
承德避暑山庄
《》
西山八大处公园
《》
世界公园
《》
北京游乐园
《》
石景山游乐园
《》
广州世界大观
《》
白云山
《》
中山纪念堂
《》
浅水湾

《》太阳
《》
水星
《》
金星
《》
地球
《》
土星

 

 

迷人的郁金花香

  评论这张
 
阅读(3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