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影斓韵

影听雨—清影斓韵-影听雨-影心雨--凯雨斯若-网易博客

 
 
 

日志

 
 

太阳系外发现两个“新地球”  

2011-06-27 17:20:16|  分类: 科普,奇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科教 |

来源:北国网- 半岛晨报
太阳系外发现两个“新地球” - 清影斓韵 - 清影雅逸

  据英国《每日邮报》昨日报道,一直致力于寻找类地行星的天文学家们终于找到了一颗行星——葛 利 斯 581e(Gliese 581e),这也是目前天文学家发现的与地球大小最类似的系外行星。此外,一颗处于“可居住区”的行星也浮出水面。

  两个地球大

  瑞士日内瓦大学的迈克·马约尔等人21日在英国赫特福德郡大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新发现。

  天文学家先前发现的太阳系外行星大约有350颗,体积大都是地球的1000多倍。

  据马约尔等人介绍,通过欧洲南方天文台安装在智利的望远镜,天文学家发现 了 被 称 为 Gliese 581e的系外行星。它的体积仅为地球的约1.9倍,离地球大约20.5光年,位于天秤星座内。

  天文学家们称这一发现证明“天文学家们在寻找类地行星过程中正取得进展”。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天文学家杰夫·马西是马约尔寻找类地行星的主要竞争对手。他表示新发现“绝对非凡”,是寻找类地行星过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这一发现显示这类体积的行星能自然形成,可能存在大量这种系外行星。

  处于可居住区

  科学家们认为,虽然Gliese 581e跟地球质量最为接近,但它离所围绕的恒星不远,使得它太热,不适于地球上的生物生存。而处于“可居住区”最佳位置 的 应 该 是 Gliese 581d。

  Gliese 581e和Gliese 581d均围绕Gliese 581恒星运行。Gliese 581d约为地球质量的8倍。

  Gliese 581d的表面构成成分尚不清楚。马约尔说,新研究显示,Gliese 581d处于“可居住区”之内。“可居住区”是指系外行星离它所围绕的恒星不太近也不太远,可适于液态水存在,也可适于生命存在。

  研究小组成员斯蒂芬·乌德里说,由于Gliese 581d体积大,可能不仅仅由岩石构成,可能被大且深的海洋覆盖,是首颗值得认真对待的“水世界”候选星。

  意义重大

  “这是我们在寻找系外行星以来最激动人心的发现。 ”发现者之一斯蒂芬说。他说,此发现为以后类地行星的研究带来很大启发。

  马约尔等人计划继续通过望远镜探测Gliese 581e所处环境,以确定它是否定期从它所围绕恒星对着地球的一面穿越。如果它确实穿越,天文学家们会算出它的半径和精确质量,再弄清它的密度和表面构成成分,也可能弄清它的大气层的成分。

  除欧洲南方天文台的望远镜,天文学家们还将借助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寻找Gliese 581e所含秘密。

  参与研究工作的天文学家蒂里·福韦耶表示:“我将这两个发现置于同等位置。寻找类地行星的目标是找到综合两个条件的行星,一个是与地球质量接近,一个是适于有水,虽然它们没综合这两个条件,但我们正在接近。”A23a《法制晚报》供稿类地行星标准

  ●离所围绕的恒星不能太远也不能太近●质量和地球相比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

  Gliese 581e

  的体积为地球的约1.9倍,但它离恒星太近Gliese 581d约为地球质量的8倍,处于“可居住区”最佳位置

两颗类地行星现身:一颗大小相同 一颗适居住

 

科技时代_太阳系外发现最近似地球行星(图)

太阳系外发现最近似地球的行星艺术图

  北京时间4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寻找类地行星的天文学家当地时间4月21日发现了两颗与地球极为相似的行星,一个接近于合适的体积,另一个则处于合适的位置。

  欧洲研究人员表示,他们不仅发现了称为“Gliese 581 e”的迄今最小的太阳系外行星,还意识到之前发现的一颗代号为“Gliese 581 d”的行星处于存在潜在生命的最佳地点。瑞士日内瓦大学天体物理学家米歇尔·梅耶(Michel Mayor)表示:“当前系外行星搜索的‘圣杯’是在‘宜居区域’发现一颗由岩石构成的类地行星。”一位美国专家称这次极小行星的发现“不同寻常”。


  Gliese 581 e的体积只是地球的1.9倍,而以前在太阳系外发现的行星体积则更接近于木星。美宇航局表示,木星可以吞噬1000多个地球。Gliese 581 e离其最近的恒星很近,结果,它的温度过高无法支持生命存在。据梅耶介绍,Gliese 581 e是在距地球20.5光年的太阳系外发现的,是“我们在寻找类地行星努力中取得进展的最好例证。”


  梅耶表示,科学家还发现,Gliese 581 d行星的轨道恰好处于“宜居区域”内。所谓“宜居区域”是指类日恒星的周围区域,这个区域可以使水在行星表面保持液态。Gliese 581 d在2007年被发现。梅耶的研究小组21日在英国赫特福德大学举行的欧洲天文学与宇宙学周上公布了这项研究结果。


  研究小组成员、另一位天文学家斯蒂芬妮·乌德里表示,Gliese 581 d体积太大,或许不仅仅由岩石物质构成,上面可能存在“大而深”的海洋。乌德里说:“Gliese 581 d是第一个非同小可的‘水世界’候选。”梅耶的主要竞争对手、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天文学家杰奥夫·马尔西(Geoff Marcy)高度称赞了Gliese 581的发现,称这是迄今有关系外行星的“最激动人心的发现”。


  马尔西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这项发现绝对非同寻常,是寻找类地行星的努力中的重要一步。”他表示,尽管Gliese 581太热,不适于生命存在,“但它表明大自然产生如此小行星的证据,而且可能数量巨大。银河系肯定包含数百亿颗像地球一样质量的小行星。”


  迄今,天文学家发现了近350颗系外行星,但这些系外行星存在生命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大多数距离太阳不是太远就是太近,使它们不是太热就是太冷,不适于生命存在。还有一些质量太大,可能是像木星一样不适于居住的气态行星。剩余的则是质量太小,从一开始就极难发现。Gliese 581 d和Gliese 581都处于天秤座,绕Gliese 581轨道运行。


  同绕Gliese 581轨道旋转的其它行星一样——科学家迄今发现了四颗, Gliese 581 e也是天文学家通过位于智利拉西拉的欧洲南方天文台被发现的。欧洲南方天文台具有一个特殊仪器,可以分光寻找不同波长的摇摆,而摇摆则能揭示其它世界的存在。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研究中心天文学家利萨·卡尔特尼格(Lisa Kaltenegger)表示:“这是一项伟大的工作,表明这种探测方法的潜力。”

[旅游] 惊险!实拍印度“死亡之井”

2009-04-22 15:20

 

美科学家发现与地球类似新行星 或宜居住

 国际新闻

美科学家发现与地球类似新行星 或宜居住

“宜居”类地行星的电脑模拟图。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9月29日宣布,天文学家新发现一颗太阳系外行星,这颗行星可能像地球一样具备生命存在所需必要条件。

  距地球20光年

  这并非科学家首次发现这类行星,但新发现的这一行星看上去“宜居”条件好得多。

  它位于“宜居带”正中。宜居带指行星距离恒星远近合适的区域。在这一区域内,恒星传递给行星的热量适中,行星不会太热或太冷,星球上可能存在液态水。

  这颗行星大小适中,意味着可能具备适宜生命生存的表面、重力和大气。它的质量是地球3倍至4倍。如果它存在类似地球的岩石构造,那么它的直径大约是地球1.2倍至1.4倍,星球表面重力与地球类似或稍大些,允许人可以轻松在那里直立行走。

  这一星球平均表面温度零下31摄氏度至零下12摄氏度。它不怎么自转,一面总是面对恒星,长年炽热,另一面则总是阴暗寒冷。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斯分校天文学和天文物理学教授史蒂文·沃格特和卡内基学会专家保罗·巴特勒带领研究人员花费11年时间,利用架设在夏威夷的“凯克”天文望远镜发现这颗行星。

  这颗行星围绕天秤星座内名为Gliese 581的红矮星(恒星的一种)运行,距地球约20光年(189.21万亿公里),公转周期约为37个地球日。以现阶段技术,乘太空船前往那里需要几代人时间才能抵达。但沃格特说,在广袤宇宙中,这个距离“就像是在我们眼前,在我们隔壁一样”。

  类似行星或很多

  科学家不止一次报告过发现太阳系外可能适宜生命存在的行星,但按美联社说法,先前发现的那些行星后来证明不太适合生命存在,而这颗行星明显处于“宜居带”。5名沃格特和巴特勒团队以外的天文学家说,这颗星看起来真的适宜生命存在。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地球科学教授吉姆·卡斯廷说,“这是第一颗真的让我激动的行星”,是一个可栖息生命的“绝佳备选地”。

  沃格特相信今后会发现更多“宜居”行星。 “如果这类星稀少,那么我们不会这么快找到这么近的一颗星。”沃格特说。他说,大约10%至20%恒星系可能存在“宜居”行星,而宇宙中大约存在2000亿颗恒星。

  不少人把天文学名词“宜居”理解为适合人类居住,但对于天文学家来说,“宜居”指适合生命存在,哪怕这个生命只是一个单细胞细菌。

飞禽公园

查看更多宇宙信息:

太陽系外行星

確定存在的太陽系外行星列表

 

  评论这张
 
阅读(344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